什麼是呢? 暱名寫了這句話是有感而發,先來說說這是什麼意思~
 
是指世界從形成到毀滅的四個階段,每一個階段,稱為一個「中劫」。每個中劫,有二十個「小劫」;四個中劫,為一個「大劫」。「劫」是梵語「劫簸」的簡稱,為計算時間的單位。由於時間太長,無法用年月日計算,所以用「劫」表示極長的時間。劫的計算方式,根據《大毗婆沙論》記載:人壽自十歲起,每隔一百年增加一歲,一直增加到人壽八萬四千歲,為一個增劫;再由八萬四千歲,每隔一百年減一歲,減到十歲,稱為減劫。如是一增一減,為一個小劫。
 
這樣算起來到底有多少年呢? 對數學有信心的人可以算看看~
 
世界有的生滅過程,在這世界之中的萬事萬物也有相同的過程,舉例來說,人會有出生,成長,衰老,死亡,這也是生滅,物品也是一樣,譬如說有一個車子,從生產到使用,隨著時間前進,零件也會慢慢損毀,最後就全部毀壞,就再也不是車子了,那事情也是一樣的,因緣也有所謂的生、住、異、滅四個階段。
 
至於在什麼因緣之下我會想到這四個字,話說在某個晚上,我在筆電上打完資料後,把插頭拔起來準備收線,一不小心手一滑,插頭直接打在沒有關上的螢幕上,當下就產生一道刮痕,平常就很保護筆電的我,當下就很傷心,一堆不好的情緒和意念就出來啦~ 然而一瞬間又憶起了萬物一切不離成住壞空的道理,所以很快的我就釋懷了,如果我繼續執著在這四個現象上,那肯定要讓自己的心情悲傷難過好一陣子,這一點好處也沒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ugl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